万州区南京幼儿园简介
日期:2023-11-01 20:22:42  作者: 来源:  浏览量:3

    重庆市万州区南京幼儿园始建于1953年,原名沙河幼儿园,四川省示范幼儿园。2000年因为移民搬迁至万州区龙都广场,更名为龙都幼儿园。2020年由南京市政府全资援建的周家坝园区开始招生,正式开启一园两点的集团化办学模式,于2021年更名为万州区南京幼儿园。周家坝园区位于凤仙路93号,龙都园区位于龙都广场龙跃街10号。

    南京幼儿园系重庆市一级幼儿园,是万州区首批公办普惠制儿园。幼儿园现有18个教学班,在园幼儿600余名,最终实现30个班的办园规模。目前幼儿园在园教职工85名,其中中学高级教师3名,一级教师11名,区级骨干教师4名,重庆市市级骨干教师1名。

    南京幼儿园秉承“玩.向世界”的办园理念,以培养“乐玩、智玩、创玩”的孩子为办园目标,精心打造室内“博物”环境和室外“八个一”的空间环境,让孩子通过有准备的“玩”触摸未来的世界,让孩子释放天性回归儿童的世界,为成就完整未来人奠基。

    2010年12月,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政府开始对口支援南京幼儿园。十年里,南京市人民政府对南京幼儿园投资几千万元,有效改善了幼儿园的办园环境。一是打造了南京幼儿园龙都园12个游戏化、个性化的户外区域环境,实现了幼儿园户外环境功能化;二是全资援建了南京幼儿园周家坝园。这是一所基于儿童、尊重儿童、以儿童生命发展为本的,独特的趣玩园。该园已于2020年9月开始招生,满足了周边适龄儿童享受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

    十年来,南京市政府不仅从硬件上对幼儿园硬件设施进行全面帮扶,在软件上也积极的提供支援。在南京市发改委的帮助下, 2010年12月,南京市鼓楼幼儿园与南京幼儿园结为手拉手业务帮扶园,通过定期派教师跟园学习、邀请专家进园指导等方式,不断转变教师的思想观念,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升幼儿园的办园水平。

    十年来,幼儿园在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幼儿园的帮扶下,在陈鹤琴先生“活教育”思想的指导下,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以园本研修为途径,以儿童发展为目标,实现了课程来源本土化、课程建设园本化、课程实施生活化。逐渐形成了以“活”为魂、“润”为行、“趣”为点、“育”为根的“畅玩课程”体系,通过育行、养习、创美、乐玩四个途径,形成了南京幼儿园独有的美劳、食育等特色课程,让孩子们在玩中获得了全面发展。

    十年的对口支援,使南京幼儿园办园的软硬环境不断改善,先进的办园理念及高质量的教育水平,推动南京幼儿园成为三峡库区幼儿教育一道美丽的风景,也不断影响着库区的学前教育发展。

如今,南京幼儿园已然成为万州幼教的一张名片。每年接待市内外近500人次的学前教育同行来园观摩学习,多名骨干教师作为国培教师外出授教,帮助片区园所不断发展。

    在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下,幼儿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幼儿园先后参与多项市、区级课题研究并顺利结题,教师撰写的多篇文章在国家级、省市级刊物发表,先后有多名教师作为国培专家外出授课。幼儿园在综合评估中多次获得区级一等奖,多次荣获重庆市巾帼文明岗、校本教研示范学校、万州区先进职工小家、安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幼儿园的“食在有味”课程也被评为重庆市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品牌,拍摄的校园电视连续5年获得国家级金奖。

    南京与万州的友谊,赋予了南京幼儿园独特的文化和丰富的人文资源,从一所园发展到集团园,南京幼儿园正汲取着宁万两地的文化,通过先进的办园理念实践“一切为儿童”的教育追求。




相关链接

Copyright©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前教育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