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彭泽平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日期:2024-03-08 17:11:52  作者: 来源:  浏览量:4

    2024年3月6日下午,西南大学彭泽平教授莅临我院,在15教103教室带来一场主题为“如何开展学术论文”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前教育学院系主任方怡妮老师主持,吸引了学院全体专业课教师热情参与。座无虚席的现场见证了教师们对学术研究的渴望与追求,现场气氛既热烈又庄重。


    彭泽平教授围绕“学术写作与教师的职业及教学发展”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他强调学术写作对教师职业生涯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推动教学质量提升和创新提供必要动力。对于个人而言,无论是助力职称晋升,还是促进教学方法的革新,学术写作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彭教授进一步强调,学术写作的质量根本上取决于其框架体系的严谨性和完整性。他详细剖析了学术论文的各个组成部分,指出每一部分都承载着独特的使命:标题要精准而醒目,摘要要概括而全面,正文要逻辑严密,参考文献则必须遵循严格的规范,并对每个部分的具体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

    此外,选题对论文的质量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彭教授指出,撰写学术论文时,必须紧扣教育实际与征稿要求,全面梳理当前学术界有关的研究,并深入挖掘前人的成果。更为重要的是,研究需与实践紧密相连,源于实际,挖掘出具备实际应用价值的“真问题”。

    在发言的结尾部分,以现有学术论文案例,精准地指出了已有研究的亮点和潜在的改进空间,为学院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他鼓励大家通过模仿练习,如同装备了“隐形的翅膀”,逐步摸索并形成自己的独特写作风格。模仿不仅是一个学习过程,更是创新和超越的起点。

    最后,在互动环节中,彭泽平教授与我院教师就“思辨与实证”“教育学与心理学的选题大小”等核心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给出了详尽的解答。他再次强调了精确选题与研究方向的重要性,并鼓励学院教师积极申报课题项目,推动学院学术研究的发展和进步。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为这场知识与智慧的交流盛宴,画上了完美的句号。通讯员:樊豫争



相关链接

Copyright©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前教育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