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系开展“院级教科研项目交流”线上教研活动
日期:2022-11-18 11:13:52  作者: 来源:  浏览量:380

    11月16日下午14时30分,我院学前教育系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院级教科研项目交流”线上教研活动。学前教育系全体教师参会,也邀请了教师教育系全体教师旁听会议。会议由系主任方怡妮主持。

首先,系主任方怡妮简要地介绍本次教研活动的流程。随后,王莉莉、王阳和古文瑾三位项目负责人围绕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进度、研究成果及下一步研究计划等方面,向全体教师汇报各自项目的研究进展。

王莉莉老师展示了“基于‘PBL+雨课堂’的《学前教育评价》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项目进展。该项目主要采用实验法进行研究,其中一个班级采用“PBL和雨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而另一个班采用传统讲授式教学方法进行教学,目前,有关研究正在有序进行中。


王阳老师汇报了“基于正面管教理念下的父母教养方式改善的行动研究”项目进展,介绍了项目研究对象(四组家庭)、研究方法(文献法、行动研究法)、研究思路和研究阶段性成果。


古文瑾老师介绍了“学前教育专业声乐课程‘课程思政’实施路径研究”项目进展,并提出探索和实践声乐课程融合思政元素的可能路径和声乐课程建设的预期研究成果。


    汇报结束后,为了给予三位老师更好的指导,老师们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指出问题并提供下一步研究参考建议。陈优老师针对王莉莉老师的项目,提出“应如何控制实验的无关变量”的问题;彭莉洁老师对王莉莉老师项目的研究伦理和实验的有效性提出了意见;谭锦花老师对王莉莉、王阳两位老师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其余教师也围绕实验研究、个案研究、研究对象的选择及研究过程的科学性等问题与三位老师进行了交流。

最后,系主任方怡妮围绕三位老师的汇报进行了总结性点评。首先,从汇报内容上看,王莉莉、王阳两位老师的项目汇报具体、全面,能够让全体教师清楚地了解项目进度,方便开展进一步的交流,古文瑾老师的汇报内容较为单薄,应在后续相关活动中进一步完善。其二,从研究方法上看,王莉莉老师所进行的教学改革研究属于“准实验”研究,可以从统一任课教师、统一教学内容等方面对部分无关变量进行控制,提高实验的科学性,同时,除对学生学习态度进行测评外,建议增加学生专业认知、专业能力等维度测评,以较为全面地探究实验效果,提高实验研究的科学性和应用性。王阳老师在项目研究中,应重视行动研究范式,提高研究过程的规范性。其三,在研究成果的表达上,应进一步提高学术成果表达的规范性,尤其要积极争取把研究成果在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最后,系主任方怡妮还针对院级教科研项目结题要求做了说明,并部署了下一步教科研活动安排。

此次教研活动,有效地发挥了本系教研共同体的力量,充分展现了我院教师队伍互帮互助、携手共进的集体主义精神,对于改进院级教科研项目研究质量和提升教师教科研素质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讯员:杨华昆、方怡妮 

 

 



相关链接

Copyright©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前教育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