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开展“教案编写·研讨沙龙”教研活动
日期:2022-10-28 19:05:35  作者: 来源:  浏览量:398

    10月26日下午2:30,学前教育学院在15教709会议室开展“教案编写.研讨沙龙”教研活动,学院副院长周冠环主持本次会议,学前教育学院教师教育系、学前教育系全体教师参会。

本次教研会是学校为新入职教师开展“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研修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分为三个流程开展:首先、罗英老师做教学设计主题讲座;其二、7位新教师分别展示个人的“说教学设计”;三、全体教师研讨。

 

首先,罗英老师以《心理学基础》、《奥尔夫教育》两项课程的教案编写为案例,分别从课程的一般信息、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等七个方面深入浅出地给老师们做了讲解。

         

    接着,覃莉、李姗、余欢、杨华昆、王梓议、付龙、邓文君等7位新老师各自向全体教师展示自己的“说教学设计”。新教师们的教学设计都充分运用了“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研修活动中所学习的“BOPPPS”学模式,包括“引入(Bridge-in)、目标(Objective)、前测(Pre-assessment)、参与式学习(participatory learning )、后测(Post-assessment)、小结(Summary)”六个阶段。这种教学模式是以教学目标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能够让教师检测和明确自己设计的教案是否达能到学生的学习目标、学生参与教学过程积极性和教学流程是否符合学生注意力曲线。老师们还根据自己的授课特点,进行了深度分析和有效思考。

    针对以上7位新教师的教学设计,所有老师开展研讨。教师教育系主任康燕老师肯定了7位新老师的汇报内容;学前教育系副系主任熊昌萍老师从课时安排上提出建议,应将教学设计的课时改为两课时;彭莉洁老师针对BOPPPS教学理念提出思考,认为该理念的适用范围还需反复推敲;刘姝含老师就BOPPPS教学模式本身进行了阐释;理论教研室主任陈优老师则对新老师的具体措辞提出了整改意见。

    最后,学院副院长周冠环做了活动总结发言,她认为本次教研会开得非常成功,加强了新老教师之间的联系,增进了大家的感情,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既拓展了全体教师们的教案设计思路,又帮助新教师提升了教学设计能力,提高了专业综合素养,体现了学院通过“老带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初衷,有利于新教师的快速成长。通讯员:杨华昆  陈优



相关链接

Copyright©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前教育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