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组织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暨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日期:2022-07-08 17:03:22  作者: 来源:  浏览量:714

    2022年7月6日上午,学前教育学院在北碚举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暨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议。学校副校长孙敏、校长助理双海军出席会议,学前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与研讨,会议由院长助理裴亮主持。

会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建设二级学院建设单位负责人、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蒋奉君首次介绍了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单位建设推进情况,指出学院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建设以项目化进行推进,实施了“112234”工程,注重纵横交错、多向驱动、全面覆盖,探索建立一套完整的育人机制和工作体系。同时强调,要真正构建起“三全育人”大格局和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必须夯实课程思政这一重要渠道,希望广大教师挑起“思政担”,争做“四有好教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全力推进学校和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和育人工作新局面。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建设二级学院项目负责人蒋奉君讲话


随后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李霞、尹泉、季娜分别围绕教学大纲、教案和课堂教学设计等方面建设的阶段性成果进行汇报,并进一步明确下一步建设思路。紧接着张晓东、罗英、谭锦花三位老师分别代表学院三个教研室进行示范案例的分享。


                    各位老师进行汇报


张晓东老师在分享的过程中结合其负责的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优质课《简笔画》来进行讲解说明。他分享了在简笔画教学过程中如何有效依托各民族特色服饰的绘制,来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统一。罗英老师以《学前教育学》为依托,深度解读社会经济发展对学前教育的深远影响,引发学生的积极思考。谭锦花老师围绕《心理学基础》课程,构建以真服人、以善感人、以美育人的育人体系,提升学生自我幸福力,受到学生广泛好评。几位教师汇报结束后,学院副院长周冠环进行了点评,她对学院六名教师的案例分享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各位教师都能够结合自己的课程充分挖掘育人元素,创新形式,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高羽院长做主题报告


高羽院长做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主题报告。她指出学院一直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办人民满意教育,育时代创新人才”为己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办学定位,扎实有序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工作。在这一过程中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两年建成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优质课一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重庆市课程思政科研教改项目2项、建成2022年27门必修课程的课程思政示范案例库。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将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开展理论教学育人名师和技能教学育人工作室建设。不断开创学院三全育人建设的新局面,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培育新时代有为青年。


校长助理双海军讲话

校长助理双海军对此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指出学院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工作中能够做到全体教职员工深度参与、各项举措落实明确,能够根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是学院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学院创新课程思政的建设方式,编纂了课程思政示范案例集,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同时他也希望学院的广大教师,能以现有的课程思政示范案例为蓝图,让优秀的示范案例在一流课程建设、微课教学改革和课堂教学创新中继续生根发芽,绘制好人才培养的大画卷。

                    副校长孙敏总结讲话

最后副校长孙敏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指出学院举办本次研讨会是在学校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背景下,以师范专业认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引领,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而开展的一次有意义的活动。研讨会的开展既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重要体现,也是学院全面推进学生中心的重要举措,学院要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做好课程育人工作。他在讲话中引用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的一句话:“课堂教学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教师,改到实处是教材”,学院要继续深入挖掘每门课的思政元素,结合专业特色做好课堂教学改革,切实做到专业课程教学与思政课程教学同向同行、协同育人。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相关链接

Copyright©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前教育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