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胥兴春副教授为我院学子作学术专题讲座
日期:2021-06-04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463


202163日下午,西南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硕士生导师胥兴春副教授受邀莅临我校,于集思楼107教室为学前教育学院学子作题为“儿童是谁?教育在哪里?——谈科学儿童观与教育观”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前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高羽主持,专任教师王阳、卢静以及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部分学生到场聆听。

胥教授围绕儿童的现代境遇、儿童是谁、教育在哪里三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第一部分,指出当代儿童正处于一种“童年恐慌”之中;第二部分,对儿童的本然和原初进行追问,呼吁“请把儿童当做儿童”;基于此,胥教授在第三部分明确指出应建构科学的儿童观与教育观,将儿童看作是稚嫩独立、完整且不断发展的个体,明晰儿童的主体地位,时刻保持热爱并尊重儿童。



   有人说,儿童可以是任何人,他们想是谁就是谁;也有人说,儿童谁也不是,儿童只是他们本身。面对如此独特的儿童,如何看待儿童、如何引导儿童、如何教育儿童,在胥教授两个小时的精彩讲座中得到了充分的解答。在问答环节,胥教授与我院学子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与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最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高羽对胥教授的讲座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强调,教育是慢的艺术,就像是养花,一边看一边养,一边静待花开。作为幼教工作者,应当让儿童拥有其本该灿烂、五彩斑斓的童年,应当力求做一位维护童年的幼教行者!通讯员:李钰



相关链接

Copyright©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前教育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