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科学教育理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前教育学院成功召开新时代教育理念大讨论
日期:2021-05-20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386


         

2021519日,学前教育学院成功召开新时代教育理念大讨论,参会人员有学前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高羽、党总支副书记蒋奉君以及学前教育学院全体教师。

首先学前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方怡妮交流的主题是“智能时代教师教育者身份的重构”。她谈到在人工智能教育时代,教师教育者在专业角色、师生关系等方面面临的挑战,并认为作为新时代教师教育者,应正确看待智能教育技术的挑战,善用技术为教师教育事业服务,重塑人工智能时代的教师教育者身份。

接着,专业理论教研室主任王莉莉以“转变教育理念,梳理面向未来的新思想”为主题进行发言,她谈到:“新时代的教育理念应是面向未来的,应该培养善良的、专业视野丰富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技能教研室主任张晓东也谈到对于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而言,美术课程应该注重基础素养的训练,回归课堂本身的活力,建构审美意识框架。

学院每位老师畅所欲言,师曙光教授谈到“两鬓渐白终不悔,退而不休育英才”,作为退休而又返聘的老教授,踏准时代节拍,继续奋斗,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发挥余热继续为社会做贡献,这也是一种时代精神。教师教育系的熊昌萍老师也谈到新时代教育理念下的课程目标应定位高阶性目标,加强教学设计,更好的激发学生内部学习动机。

最后高羽谈到,老师的职责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是塑造人的灵魂。教育的本质就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塑造学生的魂,自己要先有一个高尚的灵魂,体现在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通过本次活动,教师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思考了作为新时代的教师,从事新时代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探索学前教育专业科学定位、特色发展思路,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献计献策。



相关链接

Copyright©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前教育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