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在线 >> 学生会 >> 详细内容
 
学生会 >> 正文
学前教育学院学生会简介
日期:2020-11-11 00:00:00  发布人:学前教育学院  浏览量:861

 


 

一、学前教育学院学生会简介

学生会是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党总支的直接领导下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群众性学生组织,是学生和学校各部门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培养大学生全面成才的重要载体。学生自觉接受学生会的领导、督促和检查,积极支持学生会的各项工作。

学前教育学院学生会成立于2014年。我院学生会本着“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工作方针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工作原则,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学生会以学校和学院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为依托,及时安排,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团总支下设部门包括办公室、就业创业部、民族事务部、学习部、文体部、生活部。

基本任务

1.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组织同学开展学习、文体、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创优等多种活动,促进同学全面发展;

2.维护校规校纪,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促进同学之间、同学与教职员工之间的团结,协助学校建设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

3.组织同学开展有益于成长成才的自我服务活动,协助学校解决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4.沟通学校党政与广大同学的联系,通过学校各种正常渠道,反映同学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参与涉及学生的学校事务的民主管理,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

5.引导和支持学生社团健康发展,配合团组织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和服务;

6.规范学生干部的产生和配备,强化学生干部的群众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以实际行动作广大同学的表率。

活动开展:

学生会成立大会、学生会趣味运动会、学前教育学院汇报演出、五彩课堂比赛、创新创业大赛、“迎新杯”排球比赛、篮球比赛、寝室文化大赛等。

二、职能部门简介

办公室

学生会办公室是学生会的日常办事机构,是会议记录和对各部门文件汇总建档的使者,也是联系主席团与各部门的桥梁,在学生会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办公室主要负责协调学生会其他各部门的工作,从中起着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与学生会其他各部门都有着直接的密不可分的联系和各种文件的制作。

日常工作:

1.负责学生会日常公文的起草处理工作,以学生会的名义发布布告、通知和公告。

2.根据学生会决定及主席团指示,负责组织协调各个部门共同办理综合性工作及学生会的有关重大活动,协助主席团督促检查学生会各部门对工作职责的执行情况。

3.结合学生会的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作好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协助主席团进行决策。

4.负责学生会各类档案的建立、发放、收集及管理工作,完成学生会各类综合统计工作。

5.负责学生会所有成员的考勤工作。

6.负责学生会的公共物资管理工作。

7.负责管理学生会内部的活动、培训和学习。

8. 协助主席团处理好其它工作。

 

就业创业部

就业创业部是学前教育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的一个重要部门,是学院与商家沟通的桥梁。本部门最主要的任务是为学院开展活动筹集资金,保障活动的完善与到位。积极的同校外的商家沟通交流成为合作伙伴,努力的与其建立长期且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院获得更多的赞助。同时与学院其他部门相互协作与配合,保持密切联系,做好学院的工作。并尽可能发挥部门的作用,锻炼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为学生融入社会提供平台。

日常工作:

1.协助学院做好学生就业宣传、咨询工作,及时反馈市场最新就业信息和招聘信息等和就业相关的工作。

2.加强全院学生对就业与创业的认识,为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政策,协助招生就业处和学院老师完成相关工作。

3.开展大学生就业与创业相关活动,举办有关就业创业的主题讲座、报告会。

4.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培养大学生未来的创新创业能力。

5. 积极寻找校外企事业单位,与其合作,为学院活动开展筹集经费;维持好与现有合作单位联系,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合作方式。

6.与学院学生会其他部门配合协作。

 

民族事务部

民族事务部作为我院学生会的新兴部门,以“服务少数民族同学”为部门工作开展的核心,承担着搞好院内民族团结,丰富少数民族同学生活,提高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主要负责对少数民族同学的思想教育的宣传和引导;关心少数民族同学的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做好少数民族同学的权益维护工作,提高学院和谐文化。

日常工作

1.统计学院少数民族同学信息,及时与少数民族同学进行交流。

2.组织开展“少数民族艺术节”、“少数民族运动会”等活动,丰富学院少数民族同学的生活,营造一个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

3.负责学院内少数民族文化风俗知识的宣传,展示少数民族独特风情,促进各民族间的文化交流。

4.配合学院有关部门做好各少数民族同学的相关活动与工作。

5.帮助学院各少数民族同学解决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

6.与学院学生会其他部门配合协作。

 

学习部

学生会学习部主管学风建设和学术活动,是督促同学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与态度的重要部门。学习部主要的日常工作就是负责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并围绕学院的学风建设承办各种学习,学术研究方面的经验交流活动以及各类讲座;组织同学们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与学习有关的专题讲座或报告会;举办一些辩论赛、演讲比赛等学术性比赛,提高广大同学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开拓同学的学术视野。

日常工作:

1.组织开展各类学习经验交流会,组织各种学习竞赛,举办各种知识讲座,开拓学生视野,巩固学生专业思想,激发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兴趣,改进学习方法,给同学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2.及时向辅导员和有关教师反映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反映同学们学习中的意见和建议,沟通师生关系,配合有关部门搞好教学工作。

3.加强学生对专业认证考试认识,配合学校和学院组织相关培训的宣传和报名工作。

4.定期召开各班学习委员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并布置安排有关工作。

5.配合学院做好“学风建设月”活动,开展相关学习竞赛、学风建设活动。

6.负责辩论队的招新与培训工作,并组织学院演讲比赛、辩论赛、征文比赛。

7.与学院学生会其他部门配合协作。

 

文体部

学前教育学院学生会文体部是直属于院学生会的一个重要部门,以丰富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为目的的一个部门。部门干事每一学年换一届,让更多同学可以在部门里得到锻炼的机会,给部门注入新的血液。

日常工作:

1.负责学生课余体育活动等工作的计划和实施,协助相关部门组织体育常规竞技类比赛(排球赛、篮球赛、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同学课余生活。

2.负责学院计划内的大型活动礼仪(如节目汇演、成立大会、毕业生颁奖典礼等),并协助筹备工作和组织工作,展现我院的精神风貌。

3.了解同学们对体育和文艺工作及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学院反映。

4.能够很好完成学生会安排的其它活动,积极参与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与他们进行良好的沟通与合作。

 

生活部

生活部是学生会的一个重要部门。其部门职责主要是对学院全体学生进行大小规模的查寝,对于大一新生每天进行查寝的工作,大二大三学生在法定节假日后进行查寝,做好相关检查记录以及工作总结,及时上报给辅导员查寝情况,同时传达学校在生活、后勤管理方面的规定和要求,并协助学校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协调宿舍内舍友之间的关系,为宿舍营造一个温馨,友好的氛围,我们会组织开展“寝室文化节”寝室文化大赛;管理学院经费,做好学院经费收支的明细。生活部与纪检部密不可分,我们两个部门在工作上有着非常亲密的合作,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在各司其职的基础上共同工作。

日常工作:

1.负责宿舍卫生检查和评比。配合园区对学生宿舍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促进学生宿舍环境的建设及学生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

2.负责举办学院寝室文化大赛。

3.协助纪检部查寝、查课、活动签到等。

4.管理好学生社团的经费,做好收支明细账单。

5.和其他部门协作举办一些丰富大家课余生活的活动。

6.与学院学生会其他部门配合协作。

点击数:861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