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成果 ——扬帆计划与你一起启航
日期:2020-08-28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465


一、关爱儿童,共建“儿童之家”

  

学前教育学院20198班白湘川

白湘川同学来到了社区幼儿园“儿童之家”,在与小朋友们一起相处的日子里,他了解到了社区幼儿园不仅带给小朋友们快乐,还有知识,这不仅仅是一个儿童健康的娱乐场所,更是儿童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培养与他人交流技巧的一个“小家”。对于白湘川来说,两天的实践活动,让他明白想要获得小朋友的信任就必须要融入到他们的世界,跟他们做好朋友,在和小朋友一起玩耍、搭积木、拼图的时光里,让他收获颇深,也提高了自己专业能力,虽然短暂但是丰富而有意义!

二、扶残助残,有你有我

   

学前教育学院20197班邓裕方

邓裕方的工作岗位有点特殊,是在“残联”。来到这里工作之前她认为每一个残疾人都是值得同情的,但是在这里工作之后她认为,身残志坚的残疾人更让人敬佩。在“残联”工作的这些日子,邓裕方接触了很多残疾人,她发现了他们身上的光芒,光芒下都是他们努力而又坚强的身影,努力让自己活得更出彩。她说:通过这次亲身社会实践,我真切的明白了什么是为人民服务,为群众服务;认识到了残联的工作实质就是为残疾人服务,让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得到应有的保障和帮助;我希望在未来的工作时间里,更好的担当起当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为社会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爱心献血,有我一份力

 

学前教育20192班黄冀

黄冀同学在这次三下乡“扬帆计划”中站上了爱心献血咨询处的工作岗位,她主要负责下乡宣传捐献血浆,向群众科普献血浆知识,帮助护士抽取献浆者血液带回浆站验血,回访献浆者,给他们发礼品。还有服务浆站内的献浆者,带他们体检打破伤风疫苗等献血浆流程。无论是面对来咨询的群众还是献浆者,黄冀始终保持耐心,她为自己能够为“爱心献血”公益奉献一份力而自豪,在这过程中不仅丰富了相关知识,更提高了与不同人群交流的能力,对以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真才实干,丰富的职业体验

学前教育20197班周黄莉

周黄莉在兼职过程中主要负责对即将步入大学生活的学生进行SIM卡办理业务销售,给他们介绍套餐优惠和详情。虽然在这个过程中屡屡碰壁,但她并没有放弃,在每次失败中找原因。经过这次兼职周黄莉同学意识到了勇气、恒心、毅力的重要性,同时也学会了面对他人我们要换位思考。这份工作很枯燥,但周黄莉同学每次都不言弃,告诉自己:“加油,稳住心态”。

             

学前教育20191班赵婷婷

赵婷婷经过自己的努力和家人的帮助,找了一份在工厂做分拣的工作,她认为这份工作需要的是有力气,和遵守规章制度。十二个小时的工作时长,大家每天按时上下班,重复同样的事情,也不太需要动脑子,有力气就行,到月底了拿着属于自己的工资。看着在厂里面工作的四五十岁的叔叔阿姨,赵婷婷更加明确了自己的未来方向。

她说: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当自己经历了种种后才更加明白人为什么要多读书,“知识改变命运。”如果吃不了学习的苦,那就要吃生活的苦。经历一些事情后才知道在学校中学习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这次假期兼职后的感悟对她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收获。

学前教育20187班李胤杉

李胤杉同学通过报名获得了在离家不远的地方工作的机会,初来乍到的她在办公室里哥哥姐姐们的帮助下,了解了基本工作及流程,并且帮助她进行实际操作训练。因为工作的时候总是有哥哥姐姐们的耐心指导,她遇到问题也会得到及时的回应,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做好了铺垫,所以她认为在这里工作决然不觉得乏味。她学习到了知识,更收获了友谊。这次珍贵的实践机会,帮助她养成了合作、分享、积极进取等良好的个性品质和交往能力。李胤杉在实践故事中写道:这次实践活动也让我提前感受了进入社会的真实工作,能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体验社情,积累对社会认识的阅历和增进社会工作的理解。在实践过程中增长才干,锻炼能力,开拓视野。在实践过程中培养职业素养,增加工作经验。

前教育20195黄春霞

黄春霞同学通过线上报名,被分配到扶贫攻坚的经济发展去帮忙录信息做表格等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这次实践的经验她发现了自己对excel的操作不熟悉,自己的文笔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太喜欢和别人交流。在实践过程中她学会了很多一生受用的知识也收获了很多的朋友,特别是在为人处世上有了很大的进步。黄春霞说如果以后还有这种机会她一定还会争取,让自己的经验越来越丰富,变得更加优秀。

镜头下的启航瞬间



              

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同学们深入了解国家领导人的新思想新理念的重要途径,也为同学们积累宝贵经验、深入了解基层、践行实践出真知的重要方法。学生们通过这次活动深入了解社会,以自身最真切的实践感受激励同学们自身,使同学们对社会有更加深切的体会,为以后出身社会积累宝贵经验是同学们学习生涯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课。




相关链接

Copyright©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前教育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