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 走进乡村焕新之路,点亮青春腾飞征程 ——学前教育学院2020年“三下乡”活动调研篇
日期:2020-08-24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16


 

2020年对于中国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这样一个决胜脱贫攻坚的时代背景之下,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的学生们纷纷针对一些地区的脱贫情况进行实地考察、走访分析,通过收集整理资料并归纳调查问卷数据,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更好地认识国情,了解农村人民现如今的生活现状。

本次学前教育学院师生深入重庆市奉节县安坪镇三沱村、重庆市云阳县高阳镇、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宇宙地镇、秦岭南麓腹地的留坝县等二十余地进行调研活动,取得了充足的实地调研资料,开拓了大家的视野。

穷乡变景区,人民更富裕

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宇宙地镇很黑村是一个因为发展旅游业而脱贫的地区,生活在内蒙古的20192班于志瑶同学就跟随母亲回到了她的她年少时期成长的这个地方,这一天下起了小雨,但是这雨并没有让于志瑶觉得扫兴,她更认为这雨幕恰到好处地挂在天地间,挂在心头,她的回乡调研也开始了。报告中写了克什克腾旗宇宙地镇的总体情况、景区新变化、致富新方法、地区新发现、问题建议和心得体会。于志瑶同学详细的调查数据,理性的分析还有亲身体验后的感想,让我们不仅了解了内蒙古这个美丽的乡村,也让我们对这个地方产生了好奇和憧憬!

下乡调研的于志瑶同学

重庆武隆堰塘村在以前是一个很穷的村庄,也因为走上发展旅游业之路,如今实现了脱贫致富,20181班张耀月、文忆璇、金鑫组成了一个小队走进了堰塘村。她们把整个堰塘村的旅游玩耍项目都实地考察了一遍,也询问了村长和村民堰塘村的特色,了解到了堰塘村脱贫前后的变化,针对脱贫后村民的生活拍摄了很多照片,住宅、厕所、垃圾箱等。最后分析了堰塘村现如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成员们实地调研

产业争发展,家乡锦绣天

20183班胡佳同学来到了位于重庆渝东南酉阳县的天馆乡天馆村,她的报告中详细介绍了“2010年基本现状及存在问题”、“20102020年的解决问题”、“今后的工作思路。”为我们展示了天馆村热闹的赶集,丰富的农产品和特色小吃。

素有“渝东南门户、湘黔咽喉”之称的酉阳也是脱贫致富成果的案列,酉阳不仅是旅游胜地,它的各种农产品也是非常出色,20191班的李国静、何晓琴将关注点放在了酉阳的榨菜产业、苍岭镇茶叶产业、中药材种植业等等。

20191班龙向琦麟、程媛媛通过云调查,入村考察,问卷调查为主要方式,下乡调研了重庆市巫山县抱龙镇紫鹅村,实地调查了紫鹅村的贫困人口情况、村民收入、民生保障情况、支撑产业等。

20197班殷红娟、刘洁、谭欢在她们各自家乡周围的农村探究了有关农村致富的长效路径,加上查阅资料,她们得出了一个最为重要的结论:想要使得农村致富的路径更加长效,就要在做好扶贫工作之时先要做到扶志。其次,想要长效地走好农村致富的道路,还有一个很关键的要点,那就是要因地制宜。结合她们总结的观点,她们三个分别考察了三个区,潼南区的7万亩花椒、5万亩小龙虾,武隆区的40万亩高山蔬菜、10万亩高山茶叶。还有另一试点区县云阳县,则将通过人才培养助推人才振兴。

    

  酉阳苍岭镇茶山             酉阳农民收获菜头

唱响成渝经济圈,巴渝发展新高度

20188班以赵玉莲、秦秋杰、余秦玲、严林艳、李小英、何智琳关注云阳县脱贫攻坚成果,并且搜集资料结合实际情况探索农村致富长效路,拟定了关于“云阳县人民対扶贫政策的了解情况”的访谈提纲,提纲里详细说明了他们实地调研需要准备的物品,采访步骤、访谈对话等,最后写了关于云阳县脱贫攻坚与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调研报告,提出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对策和建议,以及发挥增长极作用的战略举措。

本组成员细心采访当地村民

20198班的高永霞、潘文静、李孝娟、刘嵘庆、万莞琴、肖颖于85日—811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三下乡”活动的实践调研,由于该小组成员居住地区距离限制和调研方向需要,她们将调研于重庆的六个地区,对比总结重庆这六个地区的脱贫攻坚与经济建设情况,再结合自身的分析和思考,围绕本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主题进行实地考察与调研,在此过程中以问卷调查为主要形式,再结合资料调查进行。

下乡身影

同学们查资料、采访,为写调研报告做准备

因为疫情,今年的三下乡改为“云三下乡”,同学们自发的组成小队,结合实际情况,大多都真真切切地走进了乡村,走近了村民。一份份调研报告展现了同学们对现状的分析、以及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的能力,同样,同学们耐心亲切地询问群众、仔细在网上查询资料等身影,也都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每一位同学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

 



相关链接

Copyright©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前教育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