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月】同心战"疫"网络那边的你 ——记采访技能课教师王琦瑶老师
日期:2020-06-17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369


2020617日下午,通讯社记者在丰美楼5404教室,就线上教学相关事宜及教学成果采访了学前教育学院琴法课老师王琦瑶老师。

为了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前教育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安排持续开展线上教学工作。面对突如而来的疫情,为保障学生技能课的学习效率,王老师自215日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视唱打卡教学,坚持点评同学们的打卡,通过这样的教学方法来提高同学们的识谱能力。经过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教学活动的效果显著,同学们在琴法练习中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线上教学期间,王老师主要采用录像讲解的教学方式,面对技能课的特殊性,教学过程中因为不能面对面指导,所以琴法教学中的细节问题不容易传达给学生,例如力的转移、指法等。虽然与学生的沟通指导方面存在欠缺,但是王老师在录教学视频时将琴谱以及指法动作讲得很详细,一定程度上提高同学们的识谱能力和连跳等技巧的运用成效。由于线上教学局限性较大所以同学们的课堂配合度和自觉性不如课堂教学好,但是同学们的作业积极性很高,按时按量完成作业,王老师也通过检查同学们上交的视频作业看到了他们的进步之处。在检查作业的同时,王老师还会依次点评每个同学,根据其存在问题通过语音的形式转达给同学们,以便他们更好的改正,提高琴法水平。在采访中,王老师提到受到疫情影响,课程进度虽受到一定影响,但是与往届相比并未滞后太多,课程任务都较好完成。

线上教学时,王老师会时刻关心同学们钢琴曲的进度,分享一些有助于同学们练琴的方法,仔细解答同学们的困惑,虽然会花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但是王老师仍不辞辛劳,坚持帮助和关心同学们,她说只要能看到效果花再多的时间也是值得的。经过两个多月的线上教学,王老师也为此做了一个总结:线上教学刚开始同学们都很排斥,但是临近结束时大家都会发现线上教学的好处,练琴的时间更加自由充足。虽然有了些折损,总体处于一个不太完善的状态,但是同学们在琴法方面还是有一定的提升与收获。

采访的最后,对于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王老师建议同学们慢慢练琴,双手分开练,弹奏时打节拍器,这样有助于提高琴法水平,展现钢琴曲的流畅和完整度,取得优异的成绩。

“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一方面助力于疫情抗击工作,一方面让居家的大学生有了学习的保障,在学前教育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探索与努力下,网上教学工作平稳、顺利开展。通讯员:杜玲萱

 


 


 



相关链接

Copyright©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前教育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