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静老师在2018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术年会作专题报告
日期:2018-06-20 17:37:49  作者: 来源:  浏览量:633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2018学术年会于610-13日在成都举行,本次学术年会以“问题、成因、对策——学前教育改革与质量的提升”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以及部分国家的学前教育理论与实践方面的专家学者近3000人参会。本届年会共有8场知名专家主题报告,9大分会场58个专题报告,以及对市30所幼儿园实地观摩研讨。这是中国学前教育界最高级别、最为隆重的年度学术盛会,学前教育学院院长陈世联教授与卢静老师应邀参会。

 

 

卢静在主题为“关注儿童,聚焦经验,提升幼儿园课程质量”的第四分会场,作了题为《幼儿园一日活动环节过渡中的问题与策略》的专题报告,受到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课程与教学专委会主任、浙江师范大学王春燕教授的点评与肯定。

 

 

125ebbfd905d173d6db4c421a059aa3e

 

一日生活的每个环节都是重要的,而过渡环节是一日生活中各个环节的轴承。过渡环节对幼儿一日生活的质量高低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具有十分积极的教育价值。卢静表示,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在过渡环节中幼儿处于无所事事的状态,这种无聊状态需要警惕,也是幼儿园一日活动无效性的体现。

卢静认为,教师在过渡环节组织实施中的问题较多,形式单一是最大问题。为此,她建议可以丰富过渡内容,避免消极等待。在组织一日活动时,教师应提前做好适当的准备。使过渡环节“游戏化”。将幼儿的兴趣自然转向下一活动,实现活动的转换过渡。另外,教师还可以依据幼儿的特点、需求及当日活动内容,调整能由教师自由支配的时间,自行安排活动的次序和时间长度,形成“活动群”通过优化一日活动环节安排,提高幼儿一日活动的有效性。

陈世联供稿

 



相关链接

Copyright©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前教育学院. All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