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紫荆花幼儿园见习简报(4月)
日期:2017-06-09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797

北碚紫荆花幼儿园见习简报

 带队老师: 周冠环      见习时间:20174     见习成员:王雨婷、蒋和秀、 徐佳欣

 


亲子活动

亲子户外----全民健身日

 原定活动时间本来是周五早上9点钟可是天空下着小雨,不过也阻止不了我们的热情,当家长和小朋友前来集合时,雨停了,吹着点微风,正适合做点运动。等全员到齐后,老师首先向大家说明了活动的注意事项,登山活动的游戏规则后。大朋友和小朋友一起随着老师伴着音乐做了热身活动,待哨声响起,活动正式开始了大朋友和小朋友兴高采烈的出发了。

第一个活动登山夺旗:健身梯的两侧安放着6面园旗,率先拿着园旗登顶的家庭有惊喜,小朋友大朋友互相鼓励加油,大手牵着小手,过程中没有一个小朋友嚷着不愿意爬梯或者要让父母抱着爬上去的,甚至有的小朋友爬得比大朋友还要快,一路上看看风景,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半小时不到最后全部家庭成功登顶。

休息片刻,进行了第二个活动亲子游戏抢报纸,每一小组活动8组家庭参加,跟随音乐而动,当音乐停止8组家庭共同抢地上6张报纸,父母和孩子要一同站在报纸上才算成功,游戏玩得相当激烈,父母和孩子都很投入,在激动人心的时刻决出了前四组家庭,分别获得了小奖品。

第三个活动时创意手绘白色T袖,每组家庭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户外垫子,白色T袖,颜料。家长铺着垫子,孩子铺平白色T袖,更组家庭都拿出了自己的创意,有直接用手沾满颜料往衣服上印的,印成了花的摸样;有画亲子卡通头像的,一眼看过去就明白这是亲子装;有画孩子喜欢的小猪佩奇的一家子,小车子,水上的黑天鹅;也有抽象派的作品披着长发的妈妈,爸爸妈妈和我,小卡车嘟嘟嘟。

IMG_20170428_091403.jpg大家都画好了,待颜料干后,进行了第四个活动,T台秀。穿上刚刚创作的衣服,随着动感的音乐,迈着自信的步伐,面带着笑容,小手拉着大手,展现出不一样的自我。

此次活动圆满的完成,不仅促进了亲子之间的感情,也有利于家园共育。

                                                                                   王雨婷

                                                                                              

 

 

亲子郊游——“阳光沙滩”

在忙碌的工作中,家长很少有时间能和孩子有亲密的接触交流、一起玩耍和互动。因此,幼儿园每个月都会有一次亲子郊游,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不仅可以和孩子近距离的互动交流、一起游戏,还可以和老师探讨有关幼儿在园的生活,同时了解孩子最近一个月在园情况,也能促进家园合作共育。

在绵绵细雨的一周中,周五的天气很给力,太阳公公或许是在孩子们的叫喊声中醒来了。望着孩子们一张张的笑脸,再望望空中若影若现的太阳,心中为这天气点赞。在等待家长和幼儿到来时,一些来的较早的家长聚在一起谈谈育儿心得、孩子的近况和时不时观望一下孩子在干嘛,还一两位家长正在和老师沟通交流孩子在园的近况。

IMG_20170428_091935.jpg慢慢的家长和孩子都到了,教师先进行开场舞,由家长和孩子一起跟随老师跳舞;接着就是亲子游戏“小脚踩大脚”,五个家庭为一组比赛;然后是集体游戏“沙滩寻宝”,寻找老师事先藏好的物品(棒棒糖、果冻和QQ糖);最后是两个家庭为一组,搭建幼儿自己心中的城堡。本次活动在幼儿玩沙的过程中接近尾声,到了要离开的时候,幼儿都很舍不得走,还想在和父母一起搭建、一起玩。                                                                                             

                                                        

                                                          蒋和秀 

                                                                                                                                                          

亲子户外----摘草莓

    

 

    春光灿烂,草长莺飞,春天是个踏青的季节。在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中,为了开拓幼儿视野、增长知识、亲近自然、感受生活,让幼儿在与大自然的接触中感受春天的季节特征,北碚乐嘟嘟紫荆花幼儿园幼儿园开展了相约春天,绽放亲情摘草莓亲子活动。

周五早上草莓亲子活动终于在小朋友的企盼中如期举行了,小朋友和爸爸妈妈早早地来到幼儿园集合。孩子们和老师一起做着《水果拳》早操,一片欢声笑语。

    来到了草莓基地,这里一派田园风光,令孩子们兴奋不已,他们早已按耐不住好奇的童心,一个个都迫不及待的想采摘草莓了。进入大棚后,孩子们看到鲜红的草莓展现在我们面前,并发出阵阵诱人的芳香,口水都要留下来了!

    在这娇艳欲滴的草莓丛中,孩子们不时的发出:老师,你看我摘了一个大草莓。”“原来草莓是生长在地上的等一些感叹!妈妈爸爸和孩子手提篮筐,精心挑选着熟透了的草莓,活动中家长与孩子间的亲情更加浓烈。一轮抢摘后,所剩的草莓已经不多了,看着自己的小篮子盛满又大又红的新鲜草莓,弥漫着香香的味道,感觉可是大不一样哦!从草莓园出来后,孩子们和家人一起分享了自己的劳动成果,心里甜滋滋的。

    户外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走进自然和家长一起感受春天。不仅认识了草莓,还体验到了果农劳动的艰辛,懂得要爱惜水果。家长们自发地互助合作,有的出车,有的摄影、照相。大人和孩子一起徜徉在田野中,闻着花香,观赏着春景。在草莓园,孩子们小心地摘着草莓,送一颗到家长嘴里,甜甜的草莓汁流淌在每个人的嘴里、心里,浓浓的亲情绽放在春光中……看着孩子们开心的场景,家长们高兴地说:这种活动组织得真好!为了让孩子有亲身体验的机会,我们再忙也要来参加!本次亲子活动深深地体现了家园合作、和谐的家园关系。

回家后,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制作了草莓水果拼盘,一起和家人分享                                                                                                                                                        

               

                                                    

                                                

                                                   徐佳欣

                                                   

                                                                                                

 

 主题活动

制作彩色水果面块

星期五的早上小朋友们各自从家里带来了自己喜欢的水果,为制作彩色水果味的面块做准备。

在老师的帮助下,把新鲜的水果洗净,榨汁榨汁机发出轰轰的声音,放进西瓜与橘子,分别流出红色与橙色的汁水,红色的是西瓜汁,黄色的是橘子汁,紫色的是蓝莓汁……再与面粉相遇,用力将它们合在一起,变成了彩色的面团。当小朋友们拿到彩色的面团,兴奋不已,捏一捏,揉一揉,拉一拉,彩色的面块就出现在了小朋友的手中。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引导下一步一步的完成“彩色水果面块”的制作。

香喷喷的面块端上桌上的时候,小朋友满满的期待,先看着彩色的面块,闻一闻,再仔细地尝一尝,看看是不是吃出了西瓜与橘子的味道。看着小朋们满足的表情,心里也是甜甜的。

 

                                                                                                       王雨婷

 

 

诗歌朗诵

在阳光灿烂的四月,紫金花幼儿园迎来了第一届诗歌朗诵比赛。为了迎接这个比赛的到来,各个班级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幼儿们也积极参与。在朗诵诗歌的同时也使师幼关系更加亲密,同时增近了班级与班级的交流。

诗歌朗诵,朗诵的是经典,朗诵的是幼儿对诗的喜爱,朗诵的是师幼之间的和谐亲密关系。朗诵让幼儿与幼儿,幼儿与教师更进一步的接触与了解。在比赛过程中,小班的幼儿看着哥哥姐姐们精彩的表演,也会激起他们的好奇心与投入感和模仿感;大班幼儿看着弟弟妹妹们精彩的朗诵,也会让他们有比较之心。

精彩的诗歌朗诵,不仅有幼儿的朗诵,也有教师的朗诵,在朗诵的同时,增近幼儿与教师,幼儿与幼儿园的感情。

                         

蒋蒋和秀

                                                                                                             

 

见习有感

海星班

幼儿园“所闻”、“所见”、“所感”

“初闻”:要去的幼儿园见习的时候,觉得自己什么都没有准备好,要怎么见习,所以刚开始的时候就去恶补几个教案,看了点保育方面的知识,就这样去了幼儿园。刚开始的时候早上每天620就要起床,洗漱完毕,就要到幼儿园,然后5点多才离园,感觉时间好漫长。但是,当我慢慢地融入到这个大家庭的时候,就要离开了,就开始对幼儿园产生了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感,幼儿园的见习让我在快乐中获取很多知识,学到了许多幼儿园的实际操作经验,这将为我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见习对于我来说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不仅可以看清楚自己的能力,更可以找到和书本上完全不一样的知识面。意大利教育家蒙台梭利曾说过:“我看到了,我忘记了;我听到了,我记住了;我做过了,我理解了。”通过本次见习实践,我从各方面了解了自己将来的工作性质、义务与责任。

   “所见”:我通过听课初步了解教师们的教学方式,大致掌握年龄阶段学生的授课特点。我是在小小班实习的,所以我所了解到的小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就是要用夸张的教学手段,来引起幼儿的关注。以前我认为理论比较重要,往往忽视了实践的力量,也忽略了对幼儿生活常规的关注。这一次在幼儿园见习,第一次完整的观察了幼儿园一日的生活,发现其实训练幼儿的生活常规培养他们的行为习惯及自理能力也是一项重要的任务,一门值得重视的学问。老师很会利用机会对幼儿进行随机教育,把有计划的教育和随机教育相结合。如,幼儿晨间活动--看书的时候,有的幼儿就会把书撕坏,教师就在集中教育活动中,向幼儿举例说明撕书是不对的,引起幼儿的注意并意识到这样的行为是不好的行为,而这些日常突发事件都成为教师培养幼儿行为习惯的好机会。

“所感”:在组织幼儿活动时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如对于幼儿的意外答案和突发行为和语言,不能迅速地灵活地应答和处理。说出了自己的不足,我也向老师请教过,得出结论是大部分都是因为我是新手老师造成的,慢慢的磨练会让我这些不足得到改进,还要对这些进行反思总结。另外,由于是第一次上课,我有些紧张和不自然,导致活动组织得不是很理想。我做的好的方面或者是说基本令自己满意的方面在于:对于教学活动态度认真,备课和准备充分。虚心地请教和接受指导老师的建议与指导。组织活动时教态比较自然,语言清楚,声音和语速适度。在组织活动过程中尽量做到以幼儿的兴趣为主,在设计和准备教案、教具时,也以这个为出发点。

在保育方面,这几周我做了很多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也学会不少。比如说:给幼儿穿裤子、喂饭、哄他们睡觉、给他们隔毛巾等等。像这些琐碎的生活常规事情,每天都要做,我觉得可以训练一个人的耐心、忍耐性、恒心、细心等等,对于人的性格培养确实有帮助。在保育工作上,经过自己的认真思考和总结,我觉得自己做得比较好的地方在于:能够很快地适应这些工作,基本上能够做好。不足在于:还不够细心,没有完全做到根据每个幼儿的特点进行保育,最主要的原因是是与幼儿相处时间短,对幼儿了解不够。

    短短的一个月见习生活,在指导老师精心地指导下,通过自己的努力,我学到了很多,自身的专业素养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徐佳欣

启蒙班

当见习日期渐渐接近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充满期待和美好想象的,但当日子真的来临时,我却觉得内心有些不安,或许是要到一个新的环境,也或许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进入幼儿园,成为其中的一员。但当我走进紫荆花幼儿园时,心顿时就放下了。这里的老师和领导都很亲切。

时光如白驹过隙一般匆匆走过,每天清晨伴随着鸟叫声和树木的清新味道和同学出发,一直到有鸟叫声的傍晚我们回来,这一个月就这样结束了,再回首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我真的很开心,陪他们一起过生日,在一起玩耍。

见习对我们来说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不仅可以看清楚自己的能力,更可以找到和书本上不一样的知识。这一个月的见习,让我第一次与幼儿亲密接触,这次的见习也让我对于书本和实际的状况有了不一样的理解,书本上的和自己亲身体验的总有差别,就如莎士比亚说过一千个观众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时也让我受益匪浅,让我觉的这个职业并不想其他人说的那样轻松,因为他并不了解这个职业的重要性和意义价值。

见习让我第一次置身于社会活动当中,与不同的人打交道。和小朋友们搞好关系,让他们对你又爱又怕,所谓爱就是让小朋友都喜欢你,喜欢你组织的活动,怕就是让小朋友听你的要求,和你一起活动。这次我也掌握了一些与幼儿相处的方法,方法虽少但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这次见习中我第一次懂得了理解、喜欢孩子除了耐心还要有细心和爱心,这正是我们学习和努力的方向,回顾这些日子,我学到了许多幼儿园的实际操作经验,这为我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为我宝贵的财富。同时我也真正的明白保育老师也是很重要的,保育老师的工作繁杂且任务重,她是在为了每一位幼儿的健康而辛苦:整理卫生、消毒座椅柜子、消毒毛巾手帕,在主班或配班老师上活动课时帮着看好本班的幼儿、维持纪律和照应突发情况。

在见习中我增长了知识同时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而这些不足则是需要我们回到学校来充实知识。每个孩子都有着自己的内心世界,他们好比一把把锁,老师就是开锁的钥匙,只有真正的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你才能打开那把锁。

世上只有不好的老师,没有不好的孩子。让我们在不久的将来做一个好老师吧,真正的好老师难以达到,那就做一个不忘初心,努力走进孩子内心世界的老师。

                                                                                                    蒋和秀     

海豚班

  初来乍到,我好像听不懂小朋友牙牙的在说些什么,只能假装的用嗯来回应。 带着些许期待来到了北碚紫荆花幼儿园,在这里我将要开始我的见习生活。当推开寝室的大门,看着小朋友们熟睡的小脸,心里好像又期待了一些。等他们起了床,不断的有小朋友发现了我的存在,问着“你是哪个老师呀”“我是你们的新老师王老师”这就是我们大家的第一次接触。接着帮助他们穿衣服,挽袖子……正式的开始了幼儿园里的一日生活。记得有一个小男孩很喜欢站在门口,我问他站在这里干什么,他一边牙牙牙的说着,一边用手指着门口,我努力的听着,可是发现好像听不懂他牙牙的说了些什么,只能假装用“嗯”来回应。

再次接触,我好像有一点手足无措不知道该如何,只能自己怪自己。每到周五午睡的时候,小朋友们都比较兴奋,想要让小朋友们安静入睡,对于我一个人来说好像有些困难,一时找不到正确的方法,只怪自己学得太少。

慢慢了解,我好像明白点他们想要表达些什么,需要的只是静静聆听。还记得那个喜欢站在门口的小男生吗?我惊喜的发现不知何时我听懂了他所有的话,并且他也愿意告诉我一些,嘘!他的小秘密。

将要告别,好像心里满满都是不舍与期待,期待着下次相遇。一个月的见习生活就要结束了,感觉昨天我才推开寝室的大门,今天就要挥手和你们说再见。下次相遇,希望你们依旧开心微笑。

 

                                                                                                王雨婷



  • 上一篇:3C联盟
  •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链接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前教育学院